N & B

N & B

 
   

睡前”写信“


有了小宝后,对大宝的关注自然没有以前那么多了。彼此亲昵的聊聊少了许多。下班回家,第一件事就是抱起小宝喂奶去。

不过,大宝大了,似乎更喜欢与同龄的伙伴一起玩耍更带劲。只有晚上睡觉,她依然喜欢与我同睡而眠。看似无比艰辛,左手女儿,右手儿子,但发现大宝需要我越来越少了。睡前,自个洗澡刷牙;上床后,手机里的故事就能让她进入梦乡。

当然,大宝还是个孩子,有时还是很闹的。比如,我睡着了,她却不断的吵醒我和小宝,原因是她睡不着(孩子的天性),需要人陪她玩。在当时,我除了喷怒的发泄,她的哭泣,到最后我的内疚。究其原因,陪伴她太少。

直到上次,她“发明”了“写信”。所谓的“写信”就是在睡觉前,给彼此念的一封信,信的内容就是一天发生的事情或她所感想的,其实这种方式非常不错。兴致高时,她还会替弟弟念,最后,我再回信给她。大宝对于这种沟通很喜欢。

经过这几次的“写信”,我渐渐意识到大宝是个很有想法且很想改变和进步的好女孩。记得第一次“写信”给我听时,她说到:"亲爱的妈妈(写信的开头)...,女孩子是不能打架的,因为夏天到了,女孩子穿着裙子,打起架来,小屁股会露出来的,这样会很倒霉的...“。说的很有道理。还有一次,让我听了为之”惊喜“,她用很有哲理的话说道:亲爱的妈妈...,你不尊重他,他也不会尊重你的。他死了,你会哭泣...,所以他活着的时候,就要好好珍惜他...。问她这么哲理的话哪里听来的,她沾沾自喜的说,自己想的。不过,话的源头不重要,重要的是她能说出那样的话。

在写信中,有时,她还会不断的纠正自己不对的地方,端正和了解自己。她也不害怕和抗拒我们口中的“少年军校”。她会写道:“亲爱的妈妈...,我有好几个缺点:动作慢、懒散、撒娇、不讲理等等,只要改正了,就不会去那了“。或许她已经懂得我们让她去“那”的用意。

昨晚,她依然给我写起信来,似乎,这个成了我们睡前必做的“功课”,好在她很乐意,我也很愿意听。因为这样,我能更好的去了解她。把缺少的关注填补进去。她念到:“亲爱的妈妈...,她不爱说话,是没人陪她聊,她希望爸爸妈妈多陪陪她聊聊...,为此,我和她爸达成一致,以后家里尽量不要看电视,同时,她也不能看,她爽快答应。同时,她也委屈的说着,爸爸这段时间为什么对她这么凶,她都害怕了...”之后,爸爸也跟她解释了,大宝的疑虑消除了。

虽然这样的沟通方式,她说出来了,但能不能做到,还是需要引导的,因为孩子的成长需要慢慢来。最后,大宝还很幽默的替弟弟“写信”,她说:“弟弟总咬妈妈的奶头,那是因为弟弟不要吃奶了,要吃肉了...”听的我哄堂大笑...


 
 
评论
 
 
热度(1)